《菸害防制法》專家發起公聽會連署 減少六大菸害

圖說 :王郁揚發起連署,要求召開無煙代用品修法公聽會。

資料提供 / WHO FCTC菸草減害專家 王郁揚

衛福部國健署5月29日預告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草案,已於7月28日預告期滿,引來熱烈討論,民進黨與國民黨多位立委主張應該要合法納管加熱菸;董氏基金會聯同台灣拒菸聯盟等共73個團體呼籲政府應該禁止新型菸品如加熱菸、電子煙等;WHO FCTC菸草減害專家王郁揚則於7月31 日發起連署「召開電子煙、加熱菸(無煙代用品)修法 公聽會 」,希望抽稅納管無煙代用品,減少六大菸害;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,目前收到4000多件來自個人、團體的意見,匯集、整理意見後,還會做後續討論。

《Google新聞伙伴》,去看看 《Google新聞》官方網站→→→百萬瀏覽人次歡迎發佈訊息
  1. 中市歷史老屋再生補助加碼 建...
    點評台灣 2024-03-18
  2. 落實「執行有愛、公義無礙」|行...
    警政時報 2024-03-18
  3. 國民黨智庫董監事改選 朱立...
    國會串流電子報 2024-03-16
  4. 新冠及流感疫情雖緩降,惟仍有重...
    最新疫情 2024-03-15
  5. 舞動未來.跨越
    智邦公益市集最新活動 2024-03-15

連署發起人王郁揚在 公聽會 連署提案中提到:「世界衛生組織(WHO)指出,本世紀將有十億人死於香菸,整體而言,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。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,台灣每年約27,000人死於菸害,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。」

「合理規範管制是關鍵,善用菸草減害(Tobacco Harm Reduction)觀念,是減少六大菸害的關鍵。六大菸害分別是:減少香菸對吸菸者的菸害、香菸對非吸菸者的菸害、菸蒂對環境的菸害、菸蒂對消防安全的菸害、香菸對鄰居抽菸的菸害、香菸對房東屋況的菸害。」王郁揚說。

董氏基金會新聞稿表示,已結合「台灣拒菸聯盟」73個團體聯名,向衛福部遞交包含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加熱菸等新型菸品、菸品面積擴大到85%並採素面包裝、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罰則等七大修法訴求,籲政府確實禁止新型菸品、維護國人健康、預防下一代淪為新癮害世代。

民眾也積極為自己的健康權發聲,有民眾在上報投書表示:「這些反菸團體控制輿論,他們可以不讓政府開放加熱菸,可是他們沒辦法讓我先生戒菸,如果我做不到像他們一樣的道德綁架,而我先生又只能抽紙菸,那我只能選擇離婚嗎?希望這些高高在上的神仙們,也能下凡來看看小老百姓的困境。」

汐止社區大學【https://xzcu.org】一起努力與22萬公益天使把愛傳出去!

知名論壇批踢踢(PTT)也有網友提供全球23個支持電子煙減害的單位,令人驚訝的是,居然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美國食藥署(FDA)、英國公共衛生局(PHE)、紐西蘭衛福部、加拿大政府等權威單位都在支持菸草減害的名單中,也難怪網友會疑惑:「董氏到底為何可以一手遮天到現在?」

名詞定義:

菸草減害(Tobacco Harm Reduction, THR)定義:
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對減害(Harm Reduction)的定義:「減害是一系列的政策、計畫、服務或行動,減少對個人、社群以及社會的傷害,和藥物濫用、包括愛滋病感染相關。」;菸草減害是將減害觀念運用在菸草控制(Tobacco control)上,強化菸害防制作為,減少菸草產品對人體健康、社會環境的傷害。

無煙代用品(Smokeless Alternatives/Smoke-Free Alternatives)定義:
據PMI官網資料,無煙代用品是指含有尼古丁的蒸氣或菸草,沒有燃燒、沒有不燃燒完全的煙霧的香菸替代產品。

電子煙(VAPE/ENDS/e-cigs,威卜,電子霧化器)定義:
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定義,電子煙是一種不燃燒,也不含菸草成分的霧化器具,透過電子器材供電,加熱電子液體,驅動霧化器後,將尼古丁、丙二醇(PG)、甘油(丙三醇,VG)、食用香精所組成的混合物進行汽化,產生「蒸氣」,以供使用者吸入。根據英國公共衛生局報告顯示:「電子煙比傳統香菸少了95%傷害。」、紐西蘭衛生局也指出:「電子煙傷害比香菸少。」,加拿大政府公告也表明:「電子煙傷害比香菸少。」聯合國也表示:「以類似於菸草產品的方式對電子煙徵稅,通過提高阻止消費的價格來保護公民,為政府帶來雙贏結果。」

加熱菸(Heated Tobacco Products, HTPs / Heat Not Burn, HnB)定義:
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2017年9月資料:「包括使用加熱菸草製品在內,所有形式的菸草使用都有害。菸草本身俱有毒性,即使是天然形式也含致癌物質。因此,根據《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》,應像對所有其它菸草製品一樣,對加熱菸草製品採取政策措施和監管措施。」,美國FDA新聞稿於2019年4月30日表示:「加熱菸排放有毒物質較少,為保護公共健康,允許加熱菸上市。」美國2020年7月7日通過iQOS風險改良菸草產品認證(MRTP),允許iQOS使用「減少有害物質暴露」的宣傳用詞。

關於無煙台灣基金會Foundation for a Smoke-Free Taiwan:
無煙台灣基金會臉書成立日期2019/12/13,無煙台灣基金會以「達成無煙台灣、改善全民健康」為成立宗旨,不以營利為目的,從事創辦或協助有關菸害防制之衛生事業,以促進家庭及社會之健全與幸福。

4 6 7 8 2 9
Total views : 1041005
Your IP Address : 54.227.136.157

新生註冊舊生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


【聯絡電子郵件】:smokefreetaiwan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