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食物不浪費 台北市中庄里「社區共好冰箱」母親節前熱鬧啟用 看好松江市場為後盾 芥菜種會呼籲里民一起賦予剩食新生命

圖說 :基督教芥菜種會推動食物不浪費、無飢餓社區網絡,6日上午母親節前夕,為台北市中山區中庄里社區共好冰箱舉辦啟用活動。

資料提供 / 基督教芥菜種會

婆婆媽媽怕家人餓著,也心疼食物放到壞掉!基督教芥菜種會推動「社區共好冰箱」,打造食物不浪費、無飢餓社區網絡,6日上午母親節前夕,在台北市中山區中庄里熱鬧舉辦啟用儀式,社區共好冰箱結合中庄里辦公室及公有松江市場管理處,讓平日張羅生活的媽媽們,不必擔心食材不足或過剩,天天過母親節。立法委員蔣萬安、中山區區長李美麗等多位地方人士到場支持,肯定各界參與社區關懷,基督教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處長李士青呼籲,讓剩食、醜食回到社區,為地方社會福利建設提供補充方案,多一項利民選擇。

《Google新聞伙伴》,去看看 《Google新聞》官方網站→→→百萬瀏覽人次歡迎發佈訊息

中庄里社區共好冰箱位在松江市場一樓,吉林路199巷與民生東路二段115巷口,芥菜種會連結附近愛心店家,包括品樂坊手工養生饅頭、99號幸福甜烘焙坊和土包子饅頭店,每週固定捐贈麵包和饅頭,由中庄里辦公室志工協助管理。啟用現場吸引許多年長者參與,市議員林亮君、陳怡君與陳炳甫特別在場表達認同社區共好冰箱的理念,蔣萬安也現場充當志工發放食物給需要的民眾。

蔣萬安表示,台灣每年有380多萬噸的食物未過期卻被丟掉,真的很可惜,他樂見中山區第一個共好冰箱啟用,不但可以看見台灣人的熱情,也相信能加惠許多鄉親。林亮君議員說,都會區左鄰右舍互動比較少,透過社區共好冰箱凝聚社區的關懷和支持,可以讓社會變得更溫暖。

李士青根據環保署數據指出,保守估計台灣平均每人一年的廚餘量約96公斤,與歐美並列,同為浪費大國,比中日韓平均多20%,2017年芥菜種會以「食物不浪費,打造無飢餓社區網絡」的理念,設置社區食物銀行,以服務社區裡的弱勢家庭為主,社區共好冰箱進一步推動社區資源共享,成為自助、互助的助人網絡。

中庄里里長陳建中十分認同芥菜種會「食物不浪費」的理念,希望透過社區共好冰箱的交流平台,鼓勵里民捐出家中多餘、即期食物,賦予剩食新生命,有需要者在領取的過程中,藉由里民彼此的關心與問候,打造無飢餓社區網絡的共好的社區。

汐止社區大學【https://xzcu.org】一起努力與22萬公益天使把愛傳出去!

松江市場管理處副會長陳信東說,他常看到市場裡不少攤販,因蔬果賣相不佳或保存不易等問題,最後大量倒掉,十分可惜,期待這些蔬果也能進到社區裡,不僅減少資源浪費,也是尊重食品生產者,管理處提供場地,支持社區共好冰箱串起的連結,讓剩食成為資源在社區裡循環,希望更多人一起響應。

芥菜種會募集社會資源,今年陸續在全台成立11處社區共好冰箱據點,中庄里服務據點緊鄰松江市場,透過與市場管理處結合,盼能搶救要被丟棄的蔬果,重返食物鏈,也歡迎社區居民到里辦公室捐贈麵包和饅頭,所有捐贈物都將經由整理、分裝和貼標籤等流程,再放置在社區共好冰箱妥善保存,目前每週二、週四上午11時提供民眾領取,未來將視需要增加開放時間。

4 6 8 9 1 0
Total views : 1043134
Your IP Address : 174.129.190.10

新生註冊舊生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


【聯絡電子郵件】:meichu@mustard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