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人看電影》-16 葉俊毅影評 我看【梅艷芳】 生命力的綻放,何等璀璨(影)

▲電影【梅艷芳】她無所畏懼,嫁給了舞台(圖/取自索尼影業)

男人看電影》影評
撰文〡葉俊毅

她的生命
感動無數歌迷台下喝采
她站出來
為香港與普世價值奉獻
她是一個時代的代表人物
她嫁給舞台,也嫁給香港
她是 梅艷芳

十月份起,我留意到【梅艷芳】這部自傳電影的相關訊息。我不是梅艷芳的歌迷,也從未掏錢進過任何一場她的演唱會,但對於九○年代的華人歌壇,她太重要了,她是那個時代的指標。於是上片沒多久,我就帶著愛人同行朝聖。意外發現:現場幾乎客滿,而且年齡層遍及五六七八年級生,我也留下感動的眼淚,啜泣不已。如果要我推薦2021年度最佳影片,我選這一味。

歌唱大賽冠軍出身 演出電影【胭脂扣】成三料影后
為公益奔走 鼓舞人心 告別演唱會 唱到生命最後一刻

汐止社區大學【https://xzcu.org】一起努力與22萬公益天使把愛傳出去!

本片由讓李安推上國際舞台的幕後推手【臥虎藏龍】江志強監製,郭富城、梁家輝的代表作【寒戰】導演梁樂民執導。上映一個月,已經在中港台賺得超過六億台幣的亮麗票房,並打入香港影史票房第十名榮譽榜,後勢依然看漲。

故事從梅艷芳與姐姐愛芳,從小在秀場演出開始鋪陳。她參加無線電視台TVB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勇奪冠軍,順利與唱片公司簽約,也開始順遂的藝界人生。一次因其他藝人無法出席夜總會演出,她毛遂自薦代打,不光博得現場台港日籍來賓掌聲,並認識一生的朋友張國榮,後來也推薦他一起演出電影【胭脂扣】。本片不光闖入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票選「最佳華語片一百部」,也讓梅艷芳成為金馬獎、香港金像獎、亞洲影展三料影后。一次在夜店慶生,梅艷芳意外招惹黑道人物,並當眾打她巴掌。為此她與男友避走泰國,之後開始投入公益工作,例如1991華東水災時,她發起香港藝人慈善演出募款,並親自到災區賑災。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,她同樣登高一呼籌款賑災,籌得港幣1600多萬。2003她被診斷出有子宮頸癌,但面對SARS疫情、人心惶惶,她仍然以香港演藝協會會長身份力排眾議,舉辦籌款演唱會鼓舞人心,並募得2000多萬。影片中最讓人懷念的畫面,大概就是她在告別演唱會,身著新娘白紗,為所有歌迷、唱到生命最後一刻的動容時刻。

▲【梅艷芳】正式預告

在片中,你可以看見她的成功、她的無奈、與她的奮力一擊。一個人,如何可以擁有如此力量,撼動世界?李安導演說過一段話,「挑演員不看努不努力,人好不好,漂不漂亮…有的人看他/她的臉會覺得有故事,是祖師爺賞飯吃。」或許有部分真理,但更重要的是,她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裡,並且勇敢進入適合自己的領域,全心發展。在片中,她曾想過去工廠上班,但她堅持下去,參加歌唱比賽,並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路線。特別當她在演唱會前夕,因當紅歌曲《壞女孩》歌詞不雅,被公部門要求不許在演唱會演出,但她霸氣回應「我必須要唱,有事我負責!」短短幾句話,點出她的性格、與她的堅持。

找「命定」與「天命」,活得精采、活的漂亮

回顧本片與梅艷芳的一生,生命力的綻放,何等璀璨。她說過一段話:「總想著要別人的幫忙,不如首先自己幫自己;你要靠別人?他們只是你的輔助,真正可以幫到的,是你自己的心。」這讓我想到兩句聖經經文,在箴言4章23節說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」而在以賽亞書55章11節也提到:「我(上帝)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…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,在我發他去成就(所命定)的事上必然亨通。」我們每個人,都是上帝的傑作,但我們的責任,是要發掘自己一生,思想自己該被放在哪裡,找到所謂的「命定」與「天命」,以致能活得精采、活的漂亮、必然亨通。

我覺得梅艷芳,找到了自己的命定,以致成就了最美好的自己。你找到了嗎?

▲電影【梅艷芳】製作特輯 1-似水流年

甚麼是【男人看電影】顧名思義,就是一個以男人觀點,來看各種類型的電影。身為男人的你,有何觀影喜好呢?在選擇爽片、不用大腦的快樂抉擇之外,除了暫時忘記現實的煩擾,還能給男人腦海中、甚至心靈深處,留下甚麼?這是筆者此一專欄的小小企圖,也期盼所有讀者網友繼續支持、回饋、分享!

葉俊毅〡從小受母親影響,「看電影比上課重要」,小學開始接觸金馬外片觀摩。

經歷:大學第一志願就是電影製作,之後出國念電影,回國在電影頻道(台灣第一個電影頻道TV TIME與HBO),電影公司(春暉影業),公關公司擔任相關行銷公關工作。參與過【終極警探3】在台首播,參與【終極殺陣2】【聖石傳說】【扭轉奇蹟】【喜馬拉雅】【有你真好】【驚爆13天】等不同類型影片發行工作。

學歷:世新三專電影科、紐約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、政大傳播學院碩士在職專班(肄業)
神學學歷:中華福音神學院道學碩士
橫跨電影、媒體、行銷與神學領域的斜槓影評人葉俊毅,目前是教會傳道人,福音影片製片人,2021年開始結合電影專業與神學訓練,在《台灣公益新聞網》推出影評專欄《男人看電影》用心靈觀點剖析電影。

4 7 1 3 3 2
Total views : 1047019
Your IP Address : 18.217.67.16

新生註冊舊生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